高汇率叠加油价上涨 LCC盈利恶化风险显现

실시간 키워드

2022.08.01 00:00 기준

高汇率叠加油价上涨 LCC盈利恶化风险显现

아주일보 2025-12-02 09:55:53 신고

近来,韩元兑美元汇率持续逼近1500韩元(约合人民币7.21),韩国航空公司成本急剧上升。由于飞机租赁费用、零部件采购等核心成本均需以美元结算,加上航空燃油价格持续上涨,低成本航空公司(LCC)盈利能力逐渐恶化。相较之下,美元销售额占比较高的大韩航空受到冲击相对有限,业内担忧航空业两极分化日益加深。

据航空业界2日消息,前一日韩元兑美元汇率报1496.5韩元,较第三季度平均汇率1388韩元上涨7.8%。

高汇率对航空业造成负面影响。航空公司租赁飞机及设备时多以美元支付,因此背负大规模外汇债务。具体来看,韩元兑美元汇率每上涨10韩元,航空公司产生数百亿韩元的外汇评估损失,其中飞机租赁比例较高的LCC受影响尤为明显。此外,其他成本也随之上涨。占航空公司整体销售额成本约30%的航空燃油同样以美元采购。

近期新加坡航空燃油(MOPS)价格持续走高,加重航空公司负担。受此影响,LCC将原本每张机票9至22美元的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提高至11至25美元。大韩航空也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从1.35万至9.9万韩元上调至1.5万至11.55万韩元,最高涨幅达20%。

尽管如此,多家LCC仍在积极开展促销活动并展开低价竞争,在冬季旅游需求增长之际,为吸引更多乘客,积极推进东南亚航线增班计划。

业界人士指出,作为全服务航空公司(FSC)的大韩航空,相对承受的风险较小。与主要依靠韩国国内乘客的LCC不同,大韩航空的海外客源占比较高,美元收入结构有助于抵御汇率冲击。

韩国投资证券研究员崔高云(音)表示:“大韩航空美元收入比重提高,汇率风险较过去有所缓解。预计自第四季度起,大韩航空将再次呈现差异化的盈利走势。”

韩元走强能削减企业成本,同时带动海外旅行需求增长。业内人士表示:“政府近期多次提及汇率稳定政策,业界期待短期内市场能恢复平稳。如果高汇率持续到明年初,不少航空公司明年第一季度仍面临亏损压力。”
 
【图片来源 韩联社】
仁川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的免税区 【图片来源 韩联社】

Copyright ⓒ 아주일보 무단 전재 및 재배포 금지

본 콘텐츠는 뉴스픽 파트너스에서 공유된 콘텐츠입니다.

다음 내용이 궁금하다면?
광고 보고 계속 읽기
원치 않을 경우 뒤로가기를 눌러주세요

실시간 키워드

  1. -
  2. -
  3. -
  4. -
  5. -
  6. -
  7. -
  8. -
  9. -
  10. -

0000.00.00 00:00 기준

이 시각 주요뉴스

알림 문구가 한줄로 들어가는 영역입니다

신고하기

작성 아이디가 들어갑니다

내용 내용이 최대 두 줄로 노출됩니다

신고 사유를 선택하세요

이 이야기를
공유하세요

이 콘텐츠를 공유하세요.

콘텐츠 공유하고 수익 받는 방법이 궁금하다면👋>
주소가 복사되었습니다.
유튜브로 이동하여 공유해 주세요.
유튜브 활용 방법 알아보기